6/17/2006

人文素養

不停的
不停的

我欣賞的人們的網誌

心寬了

尤其是好同學紅月兒的K書錄
看到她連珠砲發似的十多本書的書評
真高興
彷彿我也有空看了這麼多書
其中有一本百年大學演講精華
刊出了龍應台關於 「人文知識」與「人文素養」的一篇
真的很認同

< >素 養跟知識有沒有差別?當然有,而且有著極其關鍵的差別。我們不要忘記,毛澤東會寫迷人的詩詞,納粹頭子很多會彈鋼琴、有哲學博士學位。這些政治人 物難道不是很有文化素養嗎?我認為,他們所擁有的是人文知識,不是人文素養。知道是外在於你的東西,是材料、是工具、是可以量化的知道;必須讓知識進入人 的認知本體,滲透他的生活與行為,才能稱之為素養。人文素養,是在涉獵了文、史、哲學之後,更進一步認識到,這些人文「學」到最後都有一個終極的關懷,對 「人」的關懷。脫離了對「人」的關懷,你只能有人文知識,不能有人文素養。 >

也讓我想起了馬博士在港大看見的紅旗袍,未見其人,但從elilau.com看到的片段文字中已感到中人欲嘔。

2006-06-16 10:13
catherine: 看完馬博士網誌, 欲借一角留言:當年讀書時已接觸到那穿紅旗袍女士, 其俗豔勢利, 令人毛骨悚然, 可厭可惡.

2006-06-16 12:19
catherine: 紅旗袍早已開罪了學校不少"非精英"或"非名校"出身的小朋友. 她認為校內活動給予這些"貧苦"出身的同學一個見識仰望的機會. 還記得她自豪地在專欄說: 學校的mentorship scheme讓一學生首次嚐到酒店自助餐, 深感為傲.

catherine: 另一不"好笑"的經歷: 紅旗袍在校內一活動中公開呼籲"語文能力高"的法律系學生替外國交流生翻譯, 那刻我深感為唸翻譯系的朋友難過.


在大學的3年,遇到太多這樣的人了。
沒有人文知識,更枉論人文素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