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06

詩人啊,現實不都是殘酷的嗎?

第一次接觸顧城這個詩人
被他悲劇的人生吸引
他絕對是一個悲劇人物
看過了舒婷的憶顧城

從網上翻來了他的詩

----------------
《泡影》 顧城

兩個自由的小泡
從夢海深處升起

朦朦朧朧的銀霧
在微風中散去

我像孩子一樣
緊拉住漸漸模糊的你

徒勞地要把泡影
帶回現實的陸地
________________
夢如泡影 ,
散去了,破碎了,
詩人終走向滅絕 。

________________
《簡歷》 顧城

我是一個悲哀的孩子
始終沒有長大

我從北方的草灘上走出
沿著一條發白的路
走進步滿齒輪的城市
走進狹小的街道板棚

每 顆低低的心
在一片淡漠的煙中
繼續講綠色的故事

我相信我的聽眾

天空
還有海上迸濺的水滴
它們將覆蓋我的一切
覆蓋那無法尋找的墳墓

我知道那時
所有的草和小花都會圍攏
在燈光暗淡的一瞬
輕輕地親吻我的悲哀
____________
心上沉甸甸的
好幾天了
可惜啊
生命殞落

顧城他太敏感纖細了
終於受不住夢想破碎的折磨
了結自己和最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