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06

烏雲的金邊

買了多時的《幹校六記》
終於看完了大部分
關於楊絳自己的文革紀錄已經看畢
只餘寫錢鍾書--圍城的一篇沒看

自初中開始一直對文革好奇著
卻一直沒有很努力的找尋這個風潮的歷史
是因為爸爸的關係吧
一問起他 他的回應大概都只有一兩句
然後就顧左右而言他

從前對中國歷史心存敬畏之心

被中史老師批評過
不敢踫
可現在嘛
為了了解一些作者或者他們書裡的主人翁
我不知不覺的會看多了
正確點...
是看多了一些別人從前的故事
(這麼說好像比較好
就是沒有歷史的沉重嘛
別人問起來 也沒那麼狠
「你知道歷史甚麼?」
比 「你知道他們以前的事嗎?」
要沉重多少倍)

許多經歷文革的人逃避災難而來到香港
而文革又是怎麼回事呢
一個個人膜拜著那個毛澤東
是如何的一個狀況呢

公司飯堂的老板娘跟我說
「你們家信教嗎?」
「爸爸家裡信,我不信,為什麼問?」
「我們在天津的時候,相信毛澤東,就像信教一樣,
所以呢,現在甚麼都不信了」

從非常虔誠的信徒
到現在是甚麼教義都不敢信不願信的商人
那是一種甚麼樣的心路歷程?

不知道爺爺和爸爸兩代經歷文革的人
心情 又有多大的不同?

__________________
我喜歡楊絳
她在最難過的時候也能找出好的事情
在叫罵聲中也可以用澄清的眼睛找出「披著狼皮的羊」那些裝壞的好人

「按西方成語「每一朵烏雲都有一道銀邊」。
丙午丁未年同遭大劫的人,如果經過不同程度的摧殘和折磨,
彼此間加深了一點瞭解,孳生了一點同情和友情,就該算是那一片烏雲的銀邊或竟是金邊吧?
---因為烏雲愈是厚密,銀色會變成金色。
常言「彩雲易散」,烏雲也何嘗能永遠佔領天空。鳥雲蔽天的歲月是不堪回首的,可是停留在我記憶裡不易磨滅的,倒是那一道含蘊著光和熱的金邊。」
(193 幹校六記--丙午丁未年紀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