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008

最後的滋味

礙於版面被狠狠幹掉了的...

如果明天生命就要終結,縈繞心頭最想念的滋味會是甚麼?你會想想在哪裡吃這最後一頓佳餚?想與誰分享人生最後的美味?

關於My Last Supper這條問題,在廚師之間原來流行已久,只是一直未曾有人公開他們的秘密。作者兼攝影師Melanie Dunea出版 ‘My Last Supper’一書,邀請了50位世界級名廚,道出他們的秘密。有人守口如瓶,不願透露半句,如Guy Savoy;亦有人鉅細無遺,將理想的最後餐單公諸同好:
Daniel Boulud想在凡爾賽宮吃最精緻的法國大餐,由第一道湯到最後一道甜品都期望一絮不苟;
曾為太空總署火星探索隊設計太空餐的Alain Ducasse則想到火星去品嚐自己的家鄉法國美饌:葡萄酒燒鵪鶉;
Gary Danko期望的是一頓天馬行空的豪華盛宴,在荷李活電影中最經典的場景:印度西北湖邊的宮殿Udaipur,與名人們如柯德利夏萍、克林頓、畢加索、希治閣等一起進餐;
Eric Ripert 只想在大橡樹旁細細享受最簡單的美味:新鮮麵包,配橄欖油、黑松露菌;
而Jamie Oliver則只想在家中捧著他最喜歡的comfort food:辣椒意粉all’arrabiata 與妻子分享。
書中更將名廚的部份食譜公諸於世,吃過了他們的最後佳餚,我擔心大家會捨不得死。

餓著肚子,想回答這條人生大問題,在我腦海中立刻浮現的,不是人生中吃過最貴那幾餐,不是身處外地吃過的奇珍異品,而是小時候,圍在餐桌旁,跟姐妹一起吃外婆從小到大為我烹調的咸菜豬肉煲配白飯。

我想,我跟Jamie Oliver 可能是同一類人,最後一頓美食,我只想與最愛的家人一起分享最單純的快樂。你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