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08

食物.戀

說實在
做了一個月記者
責任和壓力真的比想像中大很多
有攝影師問我
為甚麼好揀唔揀
揀飲食
我沒有說甚麼, 只道我喜歡就是了。
有朋友從大學認識我開始就說我是「被胃控制的人」,
彷彿我就是佛洛依德學說中沒法脫離口腔期的人,
可能是吧,
在我心中,食物的確很重要。
與其寫台灣的選戰,
我對台灣的食品發展更有興趣,
上一次去台灣買回來的書張詠捷的《食物戀》,
裡頭是澎湖人的飲食習俗,
其中一種叫做大蛤飯的清明食品,
令人很想到澎湖看一趟。
蛤就是香港人的蜆,
澎湖人在清明節會做大蛤飯,
煮法是破開鮮大蜆, 釀入少量糯米,
再用白棉線把蜆綁好,放進水裡煮熟,
煮好了,一家人會將大蛤飯帶去掃墓時吃,
吃的方法很原始,
將蛤的殼搣開兩半,以殼當匙,
挖起蛤肉糯米飯來吃,
一口吃一個, 隨意得很,
那種鮮美,想起都讓人垂涎。
人們吃完,會把蛤殼留在已除去雜草的先人墓上,
之所以這麼做,
是因為傳說中這些小貝殼能成為先人的白銀,
讓他們好好在別處生活。
這種想法雖古老,
卻從食物中,表現了澎湖人的人情味,
他們對家人愛護的心,
從細微處體現出來,
好的飲食文章應當如此,
一直看,
我羨慕著筆者的文筆細膩觀察入微,
假以時日,
希望我也可寫出像樣的文章,
能像某前輩一般,
「享受當記者,像蠶蟲雪雪嚼桑葉,然後吐出燦燦真絲(節錄自不認識的前輩陳曉蕾文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