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08

關於窗戶和逆來順受的人群。

我記得2年前轉工時
有一件事讓我特別不習慣
就是我從一個有窗的辦公室
轉到工廠大廈的一個箱子裏
沒有窗
那時候第一份工作
即使因為還沒有禁煙條例
同事都在辦公室裏會議室裏抽煙
但因為有一個窗戶
我還找到喘息的機會
可以打開窗嗅新鮮的空氣
可以嗅到大街上樹木的氣息
可以看夕陽
但轉工以後
我就一直在空調的箱子裏
我只嗅到舊空氣的霉濕在進進出出
我很不習慣
那個時候跟哪一個同事還是同學提起過
我很想用櫈子或者是鐵錘把牆砸爛
做一個窗
然後那個誰說
你只是以前太幸福
人人都是如此生活
沒有窗, 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我當時很不高興
因為覺得呼吸是我們的基本權利
為什麼應該大聲疾呼、奮力抗爭的事情
反而成為怪想法
為什麼人們都寧願逆來順受
合理化那些不合理呢
有窗的所在才應該是讓人生活活動的地方吧
我們不是在做秘密的生化研究
不必要密不透風
要做創作的
怎麼可以不見天日?
最奇怪的應該是在日光明媚的時候
拉下布帘遮擋陽光躲進黑暗的人群
空調其實會殺人
所有人都忍耐着這些
究竟是因為什麼
資本主義的惡劣本質與奴化的人群
我們如何才可逆轉醜陋的現實?

No comments: